閱讀更多»

《靜心淨語》Facebook專頁

喬布斯的一席話


喬布斯 (Steve Jobs)
頭銜:蘋果首席執行官
時間:2005年
地點:斯坦福大學

17歲那年,我讀到了一句格言,大意是說:「如果你把每一天都當做最後一天來過,總有一天你會發現自己是對的。」

這對我觸動很大,從那以後,也就是此前的33年內,我每天早晨都會照著鏡子問自己:「如果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後一天,那麼我今天要做的事情是否就是我想做的呢?」

無論何時,如果連續好幾天答案都是「不」,那麼我就知道,我需要做出改變了。

時刻記著自己即將死去,能夠幫助我做出一生中的重大選擇,從這一點來看,這是我碰到過的最有用的工具。無論是外部的期許還是內部的自豪感,甚至於對於困境和失敗的恐懼,所有這一切都會在死亡面前煙消雲散,只有真正重要的事情才會浮現在腦海之中。據我所知,記住自己即將死去,是避免陷入患得患失的困境最好的方法。既然已經了無牽掛,也就沒有理由不順心而為。

大約一年前,我被診斷出患了癌症。那天早上7點半,我做了掃描。掃描結果清晰的顯示,我的胰臟裡有一個腫瘤。我當時甚至不知道胰臟是什麼東西。醫生告訴我,這幾乎是一種不治之症,而我的生命最多還有不到3至6個月。我的醫生建議我回家理順自己的事情。這是醫生慣用的委婉說法,其實就是讓你等死。這意味著,你要把原本準備在今後10年對自己孩子們說的話在這幾個月內統統說完。這意味著,你要妥善安排好一切,以便你的家人能夠接受現實。這意味著,你得跟這個世界說拜拜了。

我整天都在接受檢查。那天晚上,我又做了一個活體切片檢查,他們從我的喉嚨裡伸進去一個內視鏡,通過胃進到腸子,在我的胰臟上紮了一針,然後獲取了幾個癌細胞。我當時被麻醉了,但是我的妻子卻在場。她告訴我說,當從顯微鏡裡觀察過癌細胞後,醫生們開始失聲痛哭,因為這是一種非常罕見的胰腺癌,可以通過手術治愈。後來,我做了手術,而且恢復了。 (聽眾鼓掌)

這是我一生中最接近死亡的一次,我也希望這是未來幾十年內最接近的一次。以前,我雖然也有死亡的概念,但這只是一個純粹存在於意識裡的東西。但經過那次死裡逃生之後,我可以比以前更為肯定的告訴你們:

沒有人願意死。就算想上天堂的人,也想活著上天堂(聽眾笑)。但畢竟死亡是我們共同的終點,沒人能夠逃得了。這是命中註定的,因為死亡很可能是生命最好的發明。它是生命交替的渠道,是新舊更替的方式。而現在的你們就是新生代,但是不久之後,你們也會逐漸變成老一輩,也將讓位於新一代。抱歉講得這麼戲劇化,但事實如此。

你們的時間有限,所以,不要浪費自己的時間活在其他人的生活中。不要被條條框框束縛住自己的手腳,否則你就是在以別人的思維生活。不要讓別人的建議蓋過自己內心的真實感受。最重要的是,要有勇氣順心而為,跟著感覺走。自己的內心和感覺多多少少已經了解了你真正想要什麼。除此之外,其他的一切都是次要的。 (聽眾鼓掌)

我年輕的時候,有一本名為《全球目錄》(The Whole Earth Catalog)的雜誌,這是我這一代人的經典讀物。它誕生於二十世紀60年代,那時個人電腦和桌面排版系統還未誕生,所以,它是完全由打字機、剪子和寶麗來相機製作而成的。這就類似於印刷版的谷歌,但是卻比谷歌大了35歲。這本雜誌很理想化,而且充滿了新奇的工具和和偉大的見解。

70年代中期,當我跟你們這麼大的時。在這本雜誌的最後一期的封地,印著一張拍自清晨鄉間小路的照片,如果你有冒險精神,那麼當你搭車旅行時就會看到這種鄉間小路。在它下面印著一行字:「求知若飢,虛心若愚(Stay Hungry, Stay Foolish)」。這是他們的告別辭。

求知若飢,虛心若愚。而我也一直用它來激勵自己。現在,你們即將畢業並迎來新的生活,我也將它送給你們。

求知若飢,虛心若愚。

文章來源:第一文庫網

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

備註

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,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,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

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

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(播客),名為 Supposedly Adults,由四位年輕人主持,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,從年輕人的角度,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,希望大家支持!

閱讀更多»

《靜心淨語》Facebook專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