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更多»

《靜心淨語》Facebook專頁

劫後餘生


特別新聞報導(2016年):哥倫比亞發生嚴重空難。一架載有77人的飛機由玻利維亞起飛,機上包括一支巴西甲級聯賽球隊沙佩科恩斯(Chapocoense)的成員,在麥德林城外的山區墜毀。當地政府正全力組織人員拯救遇難者。

飛機從9000多呎高空墜毀,整架飛機支離破碎,殘骸遍地。能找到完整的屍骨已可算是不幸中之大幸了。筆者作為一名佛弟子,每當看到此類的天災人禍都心如刀割,為死傷者哀痛不已,並默默為枉死和受傷眾生念經祈福,迴向亡魂能得到安息,傷者能得到救治。


隨之而來墮機事件的相關新聞,讓我為之驚訝:機上的77人中,竟然有六名倖存者﹗簡直是不可思議的奇跡﹗新聞陸陸續續報導事件的始末,原來在空難前,還有四名幸運兒因各種原因,沒有登上出事飛機﹐安然避過這場滅頂之災!

一連串的不可思議的事情,整天在我腦海徘徊,感到十分困惑迷茫。為什麼從9000呎高空摔下的飛機,撞擊至山上支離破碎、四分五裂。在不可抗力的空難下,竟然還有六名生還者?更匪夷所思的是,有四名原定乘坐此航班的乘客,鬼使神差地沒有踏上這死亡之旅。佛教凡事都講求因果。我馬上恭讀阿王諾布帕母所著的«入法門論»,尋求答案。

恭讀了«入法門論»第176頁後,我茅塞頓開。帕母論述「業力」主要為六種:黑業、白業(善業)、不黑不白業、表業無表業、共業及別業。業力,由其善性,惡性必受苦樂之報。此次空難的發生,皆是眾生業因果報所顯。在空難中的乘客出現不同的結果,是因為這些眾生的共業和別業之緣故。


共業者,其意為由於眾生所共同累積而成的業因相似,故有類似相同的果報。別業,其是相對於共業而言之。由眾生於共業之中又各具別業。譬如:同在人間,眾生之貧富壽夭等各有差別。正如此次空難,為眾生之共業;但其中有倖存者,或是沒有登上飛機的人,正是眾生殊別之業因是也,隨而眾生感各異之果。

得到答案之後,我悲喜交集。悲的是生命是如此脆弱,無常如同利劍般,無時無刻架在眾生脖子上,眾生不能自主生死、掌握命運。只能週而複始地在六道輪迴苦海裡浮沉。喜的是我今生有幸能得遇如來正法,得以恭聞H.H.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,學習真正的佛法,只有真正的佛法才能使我福慧圓滿、了生脫死、解脫成就。

這次空難事件,令我時刻提醒自己,再不精進勇猛地學佛修行,在無常果報來臨之際,則悔之晚矣!

(備註:本文純屬筆者個人理解僅供參考,一切正知正見當以 H.H.南無H.H.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之法義為準。)

筆者:一滴水
文章來源:福慧行

分享到 WhatsApp
Blogger Widget

備註

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,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,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

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

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(播客),名為 Supposedly Adults,由四位年輕人主持,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,從年輕人的角度,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,希望大家支持!

閱讀更多»

《靜心淨語》Facebook專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