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更多»

《靜心淨語》Facebook專頁

鷹的重生


牠一生的年齡可能達70歲,可謂高夀。要活那麼長的壽命,牠在40歲時必須做出困難卻又十分重要的決定。當老鷹活到40歲時,牠鋒利的爪子開始老化,無法有效地捕抓獵物。牠的喙變得又長又彎,幾乎碰到胸膛,不再像昔日那般靈活。牠的翅膀開始變得十分沉重,因為牠的羽毛長得又濃又厚,使得牠飛翔十分吃力,昨日雄風不再。

牠不得不面臨兩種選擇:一種是等死,另一種是須經過一個十分痛苦的更新過程——150天漫長的“修煉”。 牠必須費盡全力奮飛到一個絕高山頂,築巢於懸崖之上,停留在那裏,不得飛翔,從此開始過苦行僧般的生活。老鷹首先用牠的喙用力擊打岩石,這個過程無疑是十分痛苦的,也是個反復流血的過程,但牠有著強烈的再展雄姿的意志,所以再痛再苦,牠依然堅持到底,直至牠的喙完全脫落。然後,老鷹靜靜地等候新的喙長出來。新喙長出後,代表著老鷹已經成功了一半,真可謂萬事開頭難。之後,老鷹就用牠新長出的喙把腳指甲一根一根的拔出來,大家可以想像一下這個過程的滋味。當新的腳指甲長出後,老鷹再用牠們把那些沉重的羽毛一根一根的拔掉,大家可以想像一下自己用力拔光頭髮的感覺。

以上自我“虐待”、自我“煎熬”的過程,老鷹須持續5個月。5個月後,新的羽毛長出來了,老鷹一生一次“脫胎換骨”的工程便告結束。老鷹又開始飛翔,無限廣闊的大地,再次成為它的天堂。牠“重生”後,壽命可再添30年!

這個老鷹的故事,也給我們這樣的啟示:其實生命中,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山,過不去的坎。問題是在艱難險阻面前,你是被困難嚇倒,還是振奮精神,挑戰困難。有時,我們會遇到一些生命的極限,消極的人接受極限,積極的人挑戰極限。在這個故事裏,老鷹在活過40歲以後,能再活30歲,關鍵是因為牠作了積極的選擇。如果牠採取消極的態度,那麼在40歲時牠的生命就告結束。有時候,在挑戰命運、挑戰生命的過程中,反而會激發你的潛能,使你幹出不平凡的事業來。

故事來源︰可藝中學網誌
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

備註

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,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,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

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

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(播客),名為 Supposedly Adults,由四位年輕人主持,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,從年輕人的角度,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,希望大家支持!

閱讀更多»

《靜心淨語》Facebook專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