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更多»

《靜心淨語》Facebook專頁

肚大能容鄰里事


我們在佛寺中,通常會看到在天王殿中有坐著一尊慈顏常笑的彌勒菩薩。祂大大的肚腩,像是要容納天下難容之事。彌勒菩薩是佛教中忍辱寬容的典型代表。每次看到彌勒菩薩都有說不出的歡喜心,心想︰如能學習衪,從此我執一定能放下,心身定可豁然開朗。

彌勒菩薩在偈中說:「老拙穿衲襖,淡飯腹中飽,補破能遮寒,萬事隨緣了。有人罵老拙,老拙只說好。 有人打老拙,老拙自睡倒。唾涕在面上,隨他自幹了。我也省力氣,他也沒煩惱。這樣波羅蜜,便是妙中寶。若知這消息,何愁道不了。 」

看完這段偈我會發現彌勒菩薩是活得那麼自在、瀟灑;也令我想起多年前,住在樓上的惡鄰居。初時他搬來的時候,沒有什麼異樣,但過了一段短時間,他開始原形畢露。不知道他曾經歷什麼,他很痛恨外籍傭人。我家的傭人姐姐是個非常有禮貌,又勤力的人。樓上鄰居卻無原無故,從樓上拋下雜物,起初我以為是風吹,或是不小心,但掉下來的東西越來越多,次數越來越密,例如︰洗衣籃、衫架等等,有好幾次險些擊中傭人姐姐,我和他理論,他更變本加厲,竟開水喉,直把水淋在傭人姐姐頭上,於是我便報警,警察到來調解,發告票給

他。但他的惡行並沒有因此而停止,在無計可施的情形下,我唯有叮囑傭人姐姐提高警覺。日子過得提心吊膽,每次遇到他都避之則吉。

後來他搬到隔離村,很奇怪過了一段時間都沒有遇上他,後來我從另一位鄰居,得知惡鄰居癌症翻發,我頓時擔心他起來。我應該用彌勒菩薩的容忍心去對惡鄰居,因為發脾氣只會令他的病情加劇。自此以後我偶然遇到他,不理他回應不回應,我都會主動打招呼問句好,希望他減少發脾氣的機會。

人生不過幾十年的時光,凡事想得開一點,看得淡一點。當你遇到非生氣不可的事時,就要學彌勒菩薩的包容之心。容忍不是弱者的行為,而是慈悲智者之行。

随心

文章版權為福慧行、靜心淨語擁有。文章來源: 福慧行 靜心凈语

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

備註

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,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,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

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

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(播客),名為 Supposedly Adults,由四位年輕人主持,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,從年輕人的角度,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,希望大家支持!

閱讀更多»

《靜心淨語》Facebook專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