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更多»

《靜心淨語》Facebook專頁

你所擁有的, 都是理所當然嗎?


星期日晚上,我的女兒要參加一個舊生聚會。下午她在房內正張羅今晚要穿的衣服。突然,女兒走過來,看了我一眼,一面不滿地問:「我那條花布裙,你為何沒有替我洗燙好?」看到她的表情,我就意識到她心裏一定覺得︰我應該一早為她預備好今晚要穿的衣服,但是我卻沒有。

女兒已經是十來歲了,有獨立照顧自己的能力,明明可以自己預備,為什麼會理所當然地覺得我要為她預備呢?一直以來我都替她預備一切所需品,她認為這件事是理所當然由媽媽做的,所以她從不感激,反而因為今天沒給她預備而不滿起來。當下我很慚愧,是我一路在助長女兒的「受之無愧感」。

大部分人都會有這種理所當然、受之無愧感,覺得其他人都應該無條件的幫自己,或者認為別人必須給自己特殊待遇。當得到了,覺得那是理所當然的,不會有丁點兒的感恩之心;當得不到時,就認為別人太不應該,不期然就會心生不滿和怨恨。事事順利時,就覺得是自己的能力,令每事都暢行無阻,跟著就耽於逸樂,過著紙醉金迷的日子,把自己所建立的功德林,慢慢燒掉;直到福報用完,遇到不幸時,就只會呼天搶地怨︰「菩薩呀,為何你不慈悲,不幫我、救我?」試想想,你有好好修行,好好繼續累積功德嗎?以前菩薩加持你,令你事事順利,你卻覺得是理所當然,從來不知感恩;當事事阻滯時,你就心生不滿和怨恨!

其實我們每日都必須三時反省,要了明因果。順境時要常存感恩之心,逆境時要做到不怨人。要謹記世上是沒有免費午餐、理所當然的事。

随心

文章版權為福慧行、靜心淨語擁有。文章來源: 福慧行 靜心凈语

分享到 WhatsApp
Blogger Widget

備註

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,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,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

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

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(播客),名為 Supposedly Adults,由四位年輕人主持,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,從年輕人的角度,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,希望大家支持!

閱讀更多»

《靜心淨語》Facebook專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