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更多»

《靜心淨語》Facebook專頁

忍辱牛


某天在恭讀「入法門論」時,內容提及到何謂忍辱。書上記着說:「忍辱者,逆我者不怒,恨我者不憤,氣我者不惱,辱我者不恨。任其外境濁浪濤天,虐濤狂瀾,我忍辱者,必泰然處之,無撓於心,無惱於己。」

有一故事記載着,有一水牛在曠野中,遊行吃草,暢飲耆泉水,身體肥壯,毛色美好。有一獼猴,住道邊樹上,心懷嫉妒,就揚擲瓦石,輕慢毀辱。水牛默默而受。不予報復,速逕行而去。更有一黑牛,尋從後來,獼猴見了,野性依舊,亦復罵詈,擲石不輟。黑牛效法水牛,不予計較,忍辱不以為恨。或問兩牛,何以默聲如此?答道:「彼輕視辱毀我們,必會加施他人;他人當還報,彼必得禍患。」不久,有諳梵志來,時獼猴亦復毀辱,以為好玩。諸梵志立即捕捉踏殺牠。有比丘頌言:「罪惡不腐朽,殃熟乃遭患;罪惡今已滿,諸殃不壞爛。」(取錄自明倫電子叢書)

我們在日常生活中,常常也能夠看到一些人,因為一時之不快或瞋恨之心,驅使他們為其口舌之爭更繼以動武。近之,我們何況又不時跟自己親愛的家人吵鬧爭罵?無論我們是否一位學佛的修行人,都應多修忍辱,多用一顆平和的心來善待和安忍他人,來避免一些無謂的爭執。他人自作的惡業必有惡果現報,我們反之要可憐他們的無知。忍辱非易事,卻是作為一個「好人」應要踏出的第一步。故聖云:「佛說無為最,忍辱第一道。」我們必須努力修行,才能遠離瞋恨之苦果,得到心中的寂靜安寧。

大頭仔

文章版權為福慧行、靜心淨語擁有。

分享到 WhatsApp
Blogger Widget

備註

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,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,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

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

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(播客),名為 Supposedly Adults,由四位年輕人主持,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,從年輕人的角度,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,希望大家支持!

閱讀更多»

《靜心淨語》Facebook專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