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更多»

《靜心淨語》Facebook專頁

釣魚為「樂」,抑或是釣魚為「禍」?


較早前頭條日報報導了一則新聞︰大嶼山發生八旬丈夫跳落海救墮海妻子遇溺喪命慘劇。一對年老夫婦,駕乘舢舨在大澳海面捕魚期間,泳術不精的妻子疑失去平衡墮海,丈夫見狀救妻心切,落海拯救,詎料一同遇溺,丈夫昏迷。有途經舢舨將兩人救起報警,送院後夫死妻獲救。消息指,他與七十三歲妻子同為原居民,兩人小時均是漁民,死者生前泳術不錯,但妻子卻不太諳泳。兩夫婦閒時會一同出海捕魚打發時間,魚獲大部份自己食用,多餘的才出售。

這則新聞令我想起有位朋友,他很愛釣魚為樂,還成立了一個釣魚組。每逢假日,都會相約三五志同道合的朋友,租小艇出海釣魚。每次都會樂此不疲,還在某個離島自搭建簡陋的「晚間棲息處」,方便釣魚活動可持續幾日。有次一大班朋友飯聚,他希望其他朋友也參加他的釣魚組,於是就告訴大家釣魚如何好玩,又可訓練耐性、反應等等;又得意洋洋說出如何把捕獲的海鮮,煎炒煮炸,做成不同的菜色,講到眉飛色舞,興奮異常,我聽在耳裡很替他擔心。隔了兩天,我致電他,想勸他停止釣魚,略略說出因果關係,他聽了之後,沒有太大反應,但釣魚活動並沒有停止。有時沒有魚獲,就會在岸邊買下其他海鮮,回家繼續大快朵頤。我已盡了做朋友的責任,他不聽,我亦無可奈何。

幾個月後,我又打電話給他,希望再一次勸他停止釣魚、活殺海鮮。

誰知他沒精打采跟我說︰「已很久沒有釣魚了!」我聽後非常高興,隨即問他︰「為何你很久沒釣魚呢?」他帶著哀傷的聲音說︰「我其中一名釣魚朋友,釣魚時不知為何不慎墮入海中,遇溺身亡了。那時我就記起你曾經講過的因果、無常,原來已離我們不遠,從那時開始,我就解散自組的釣魚會,還勸大家不要再作孽了,否則下一個可能輪到自己!」

筆者有幸每星期都能夠恭聞H. H.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說法法音,佛陀親說因果的關係,我時刻謹記五戒之首是戒殺生,十善之首也是不殺生而行放生。要學佛菩薩的大慈大悲行為,慈悲一切有情眾生,視眾生如父母,不要以為殺一條小魚、小蝦就沒有問題,否則果報現前,後悔已來不及了。要謹記莫以小善而不為,莫以小惡而為之,否則惡果成熟的話,下一個出事可能輪到自己!
隨心

『聲明:以上內容為筆者個人理解及感想分享,僅供參考,一切法義當以H.H.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之法音為準。』

文章來源:福慧行

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

備註

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,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,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

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

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(播客),名為 Supposedly Adults,由四位年輕人主持,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,從年輕人的角度,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,希望大家支持!

閱讀更多»

《靜心淨語》Facebook專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