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更多»

《靜心淨語》Facebook專頁

你喜歡就好


今年,部門新來一位90後小同事,學歷較弱,但工作勤懇,且動手能力強,態度和善,總是一副笑眯眯的樣子,配著她粉紅笑臉,讓人總有如沐春風的感覺,因為她正能量充足,故同事都很關照她,由於她的工作上手較其他新同事更順利,我很喜歡她的一句口頭禪:你喜歡就好。

我喜歡看兒童純淨的眼眸和天真的笑顏,因為看到這幅童真可愛的面孔,內心會回歸久違的單純,讓深埋的童心得以雀躍。我喜歡看睿智老人波瀾不驚的淡定面孔,也許從容地處事就是歲月的痕跡,在她們身邊會有心安的感覺。我喜歡看寺院莊嚴慈悲的觀音菩薩法相,那種給內心剎那平靜力量和溫暖的感受無以言喻。

直到我身邊這位小同事出現,她時常的一句話,讓我不覺在思考:我喜歡什麼?別人喜歡什麼?

在佛陀師父的多法音中,總是會教導我們弟子要做個恆順眾生的人,好好說話,柔軟立身。當今社會在各項內控管理制度中,總是會提到制度化建設的基礎是人性化管理,而管理的全面思考出發點就是換位思考。諸佛菩薩總是謙遜地認為是自己的錯,而不是眾生的錯。諸佛菩薩一直在圓滿地踐行「待人接物」,而我們往往因為有分別心或者利己私心,造成對事務看法的不客觀和不公平,自然而然就看對方不順眼,對方所做的任何事也可能不順眼。我不喜歡對方,對方何曾會喜歡我?兩個彆扭的人,一定是無法好好相處的。

中國有句老話:退一步,海闊天空。 我想「退」,是否用包容更能恰當的表達它含蓄的意境。如果彼此能好好說話,融洽的與對方相處,多為對方考慮一點,任何事情都會迎刃而解。做到有原則的讓對方喜歡,不是阿諛奉承,不是負心違願,而是以一顆真誠的平等心來包容對方為善巧的基礎,這是佛陀師父教導的聖意菩提心之慈悲心。

 如果我為人處世常常能讓對方喜歡於我先,讓對方有個好心情歡歡喜喜的生活和工作,想必他(她、它)也會回饋我一份好心情,這大概就是皆大歡喜的最佳答案。贈人玫瑰,手留餘香。

慚愧弟子:妙廣

文章來源:福慧行

分享到 WhatsApp Blogger Widget

備註

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,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,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

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

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(播客),名為 Supposedly Adults,由四位年輕人主持,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,從年輕人的角度,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,希望大家支持!

閱讀更多»

《靜心淨語》Facebook專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