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更多»

《靜心淨語》Facebook專頁

生活佛法化,你能做到多少?


學佛修行要持五戒,學習四無量心,斷除我執和五毒之貪丶瞋丶痴丶慢丶疑。但當人要真正面對俗世時,很多時都不知不覺把修行要做的事拋諸腦後,忘記得一乾二淨,所有執著反之呈現面前,慈悲心則放到最後,甚至消失得無影無蹤。

筆者朋友A君,也是一位佛教徒,十年人事幾翻新,A君剛轉了新工,環境和工作都非常好,他也開心能找上一份稱心如意工作,因為現今社會不容易找到好工,A君朋友也替他高興能找到這份夢寐以求的工。他本來懷著興奮的心情上班,但當A君知道昔日的舊同學將會是他現任的直屬上司時,這確實令他難堪不已,不知如何面對這個事實。

回想當年這位同學是一名出名愚蠢的同學,學習能力比一般同學慢,領悟力極低,很多問題就算老師三番四次解釋,他還是不明,老師也被氣壞。為了面子,班內近乎沒有同學願意與他交往,免得被其他同學笑是物以類聚。但這個昔日愚蠢人,今天竟成為自己的上司!但好工難求,難度因為這個「昔日愚蠢人」就要放棄這份工嗎?A君百般煩惱生起:他憑什麼可以做到這職位呢?遇上什麼人和事令他轉變,由昔日愚蠢人變為今日的高薪要職呢?真是百思不得其解!在一片混亂思維中,A君突然想起,為什麼自己好像鑕了牛角尖似的,「我執」何時靜悄悄出來了?跟著不停反問自己是否自視過高?佛弟子要持的四無量心,跑到那裏去?

其實每個人的際遇不盡相同,都有可能令他們有很大的改變,再者深想這位昔日在他們面前的所謂愚蠢愚鈍同學,為什麼現在會當上他的上司呢?一定有因由。為甚麼不給自己多觀察呢?現階段不應妄下判斷,認為他就是比不上自己。A君對我說:「這位舊同學只不過是比起一般同年齢的人,反應慢和遲鈍而已,沒有一點傷害別人的意向或心態,平常是很有善的,為什麼自己對他有這麼大的抗拒呢?」

A君跟我不斷傾訴這事的來龍去脈之際,看到A君不停轉到牛角尖,走進死胡同。我便直接而輕鬆的對他說:「你上司在求學時期,在學習上可能比你愚蠢,但他做人或做事時必定勝你一籌吧!你不得不承認呀!」經過我這樣分析後,A君心情立刻輕鬆了,也笑了起來。那一笑看得出他已放下了不少「心中執著」。

我再道出,其實人與人相處,重要的是互相尊重,互補不足。我與他分享我學佛理念,其實與我自身心念一樣,都是希望眾生平等。人不應有高低之分,而且還未合作,怎知道不可融洽相處,不應只看外表,最主要是看內心。首先要放下成見,放下我執,如果未相處就妄下判斷,可能錯失了一個合作良機,這是很可惜的。無論結果是怎樣,最重要以平常心面對,誰是高誰是低也不重要。要生活佛法化,學習修心、修身、修正行為,一點一滴的改變丶改正,同意嗎?

小冰點

分享到 WhatsApp
Blogger Widget

備註

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,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,詳情請參閱關於 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

Supposedly Adults Podcast

靜心淨語的成員開始了一個Podcast (播客),名為 Supposedly Adults,由四位年輕人主持,以每節大概四十分鐘的閒談,從年輕人的角度,嘗試用佛學的概念理解生活上的困難和趣事,希望大家支持!

閱讀更多»

《靜心淨語》Facebook專頁